加入收藏
2021/10/15
認識乳癌|乳癌的自我檢測?如何預防?治療方法?重建方法該怎麼選擇?

乳癌,一直是婦女最害怕的殺手!
目前乳癌發生率已排名在好發癌症第一位,高峰約在45-69歲之間,每年有約萬位婦女罹患乳癌...
但妳知道嗎?乳癌是可以經由篩檢提早發現即馬上治療!且透過篩檢發現的早期乳癌個案高達83%,5年存活率更高達9成!

全癌症-01-01.jpg

高危險族群|

1. 家族乳癌病史
2. 第一胎生育在30歲以後
3. 停經後肥胖者
4. 胸部大量放射線照射者
5. 習慣口服避孕藥
6. 更年期賀爾蒙過度補充

如何預防|

1. 攝取足量的蔬果纖維
2. 注意肥胖
3. 充分睡眠
4. 維持每日運動量
5. 減少脂肪攝取量
6. 找尋適合自己的減壓方法
7. 定期做乳癌篩檢!

自行檢查及篩檢方法|

一般乳房內的腫塊大多是良性的,但一般人無法判斷是良性的纖維囊腫、乳腺發炎或是惡性腫瘤。若摸到不痛的腫塊,且在月經後仍持續存在,或是腋下發現腫塊,無論大小都必須留意盡快就醫檢查!

乳癌前兆-

1. 乳房疼痛
2. 乳頭出現不明分泌物,特別是透明或帶血的分泌物
3. 後天的單側乳頭凹陷
4. 乳房形狀改變或大小不一
5. 乳房皮膚紅腫或潰爛
6. 乳房或腋下出現腫塊或變厚

篩檢方法-

1. 超音波檢測-適合35歲以下女性
超音波是使用高頻率的音波來看組織的波動,沒有輻射所以懷孕、各年齡層都適合。超音波對於表面不平整或腫瘤的檢測敏感度相當高,可以看出是否為良性腫塊,或是惡性腫瘤。
因此年齡的乳房組織較為縝密,乳房攝影不容易診斷,因此35歲以下較適合超音波檢測,建議一年追蹤一次。

2. 乳房攝影檢測-適合35歲以上女性
乳房攝影是用X光射線來查看乳房中是否有病變,根據統計,接受乳房攝影篩檢而發現腫瘤的,平均大小只有1.5公分,轉移到淋巴的比例相對小,後期治療保留完整乳房的機率相對高!
且國健局有補助45歲以上女性每兩年接受一次乳房攝影檢查。

若出現以上任何症狀,建議直接找尋專業醫生診斷!定期篩檢,早期發現、早期治療是預防的不二法門!

後期治療|
*因症狀皆不同,治療方法應以專業醫生建議為主

外科治療-

1. 手術治療
透過外科手術做腫瘤切除及淋巴結廓清,並做正確的分期治療才能達到最好的效果。

2. 標靶治療
針對癌細胞發展出的藥物,能識別、鎖定攻擊癌細胞,副作用相對小。

3. 賀爾蒙治療
透過抑制雌激素作用而減緩或停止乳癌細胞的生長。

4. 放射線治療
利用高能量射向消滅癌細胞

5. 化學治療
利用化學藥物將癌細胞殺死或抑制發育

治療後續|

治療後的定期追蹤也是不可缺少的!

接受切除手術的姊妹們,不必再為癌症所煩惱,但失去了女性特徵的同時,往往自信心也跟著流失了。

乳房、乳頭重建-

1. 義乳植入法
義乳包括鹽水袋和果凍矽膠兩種植入方法,建議義乳植入後三個月待傷口穩定,再重建乳暈和乳頭。
患者也可以選擇切除手術後立即重建,此方法可以減少一次麻醉風險;也可減少再次手術的痛苦及心理壓力。但亦可以在完成化療或放射線治療的一段時間後,再進行延遲性乳房重建。還需跟主治醫生溝通討論後才能夠知道最適合自己的方式!

2. 自體組織重建法
顧名思義抽取自身腹部、臀部、大腿等等脂肪做出形狀、大小與另一邊相似的乳房,通常乳癌患者的滿意度比較高,但是手術過程複雜;時間也較長;相對費用也較高!

3. 乳頭重塑手術
目前大多使用的方法有以下兩種:1. 取出自身肋軟骨,植入皮膚內,製作出隆起乳頭。2. 使用胸部上局部皮瓣形成乳頭形狀。
但長期還是可能會因擠壓或萎縮,而後續導致乳頭凹陷,甚至需再進一次醫院處理!

4. 3D乳暈重塑-乳癌重建的最後一塊拼圖
最新重塑技術,從零到有模擬自身健側乳暈,透過紋繡光影技法為乳癌患者創造徐徐如生的乳暈,不須再次進入手術室即可擁有仿真的乳暈及乳頭。
3D乳暈重塑_工作區域 1.jpg

了解更多3D乳暈重塑技術

了解更多3D乳暈重塑課程

美佳娜知道,唯有「真心、用心、關心,三心陪伴」能夠協助乳癌朋友們重拾信心,讓女姓不再因為失去最重要的象徵而失落,因為我們可以大聲的告訴妳們:

妳的美麗 我們替妳守護

加入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