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
2018/07/23
恐染C肝 衍生糾紛 將納管業者 刺青須告知風險

【生活中心╱台北報導】

不少年輕人愛刺青、婦女愛紋眉,店家林立卻因無商業登記業別,長年處於三不管灰色地帶,民眾暴露在感染疾病風險中。衛福部疾管署擬訂「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」,將載明器械使用和消毒注意事項,也要求業者事先告知可能風險,未來刺青、紋眉得先簽風險同意書。

疾管署研擬納管刺青業,未來刺青紋身、紋眉前要簽風險同意書。林林攝

刺青器械會侵入人體、接觸血液,有感染愛滋、梅毒、B肝、C肝等風險,但刺青紋身業未開放商業登記,無法造冊列管、衍生管理爭議。行政院消保會考量刺青與健康及衛生安全相關,要求衛福部研商輔導管理措施;另考量刺青具藝術文化內涵,且各國管理方向不一,傾向不比照日、韓將其納為醫療行為採有限度管理,仍視為消費行為。

疾管署日前召集開會,擬將首度訂定「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」,包括器械使用注意事項、消毒方法等供業者依循,並參考手術同意書模式訂定刺青風險同意書,載明刺青可能感染風險,要求先讓顧客簽名。

疾管署副署長羅一鈞說,刺青可能傳染疾病中,風險最高是C肝,因不像B肝有疫苗可預防,也不像愛滋病毒不易在空氣中存活。肝病防治基金會曾調查國內C肝病患感染源,約21 %因刺青或紋眉染病。
羅一鈞說,依《消保法》精神,刺青業者須充分正確揭露資訊、實施必要消保措施,未來刺青業納管會先輔導業者感染控制,簽風險同意書則代表業者有善盡風險告知義務。

消毒針具恐藏死角

消基會董事長游開雄解釋,若業者未提供風險同意書,被主管機關認定其服務有損害生命、財產之虞,應命其限期改善,否則可罰6萬到150萬元。但他質疑,醫美針劑和刺青都侵入性,後者未以醫療行為列管是輕重失衡;且各國尚無核准的刺青染劑,是否含重金屬或有害物質不得而知,應提高刺青業管理強度。

林口長庚醫院臨床毒物中心主任顏宗海也建議,各國雖仍在評估管理刺青染劑,但主管機關應蒐集染劑並分析成分,以防刺青後出現過敏症狀、重金屬累積等傷害。
新光醫院感染科主任黃建賢說,許多刺青師傅知道針具或用來稀釋染料的水是染病途徑,用酒精消毒針具也仍可能暗藏死角,建議選擇使用拋棄式針具、無菌水的店家;此外,少數人刺青後傷口可能細菌感染,若皮膚紅腫、熱痛應速就醫。
中華民國紋身總工會回應,樂見政府提升刺青衛生安全,其會員長期定期講習就是要降低感染風險。運動迷楊先生說,球星刺青很普遍,他也想刺青但擔心染病,支持納管。 

〈 刺青業消保新制規劃 〉

●目的:提升刺青的衛生安全,降低傳染病風險

●重點:

訂定「刺青紋身紋眉等消費行為注意事項」,強化器械消毒及使用須知等,供業者依循

訂定刺青風險同意書,載明刺青可能的感染風險,業者在刺青前須讓民眾簽名,減少消費糾紛

●罰則:

如業者未讓民眾簽同意書就刺青,如產生消費糾紛,民眾可依《消費者保護法》主張自身權益

資料來源:衛福部疾管署 

加入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