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
2020/04/22
醫療器材滅菌|Gamma輻射滅菌、EO滅菌、高溫高壓蒸氣滅菌|專業紋繡師必須了解的各種滅菌方式

想成為一名合格紋繡師除了本身的專業知識外,消毒與衛生的觀念也必須嚴謹把關!

紋繡過程中是透過紋繡針將色料刺進皮膚內,這也是很多國家將紋繡納為「醫療行為」的主因。

而除了環境安全整齊外,更重要的就是紋繡器材的消毒滅菌了!


目前主流的滅菌方法有:高壓蒸氣滅菌(steam)、環氧乙烷滅菌(EO滅菌)、加馬射線滅菌(Gamma)

以下就介紹這三種滅菌方法:

1. 高壓蒸氣滅菌(steam):

原理: 透過高壓高溫從而滅殺微生物使物品達到滅菌效果
優點: 速度快、成本低、滅菌效果可靠、易於掌握控制
缺點: 無法用於高分子器材、機密器材等不耐高溫之物品
範圍: 可滅掉表面的細菌

2. 環氧乙烷滅菌(EO滅菌):

原理: 透過環氧乙烷化學物使細菌發生化學反應,阻礙細菌正常的新陳代謝而達到滅菌效果
優點: 監測體系完備、外包裝不受限、成本低
缺點: 無法深入到各角落滅菌、需要延長通風時間去除殘留的環氧乙烷
範圍: 可滅掉表面的細菌

3. 加馬射線滅菌(Gamma滅菌)

原理: 使用Gamma輻射射線進行電離輻射,而達到滅殺細菌效果
優點: 滅菌效果可靠、作用溫度低、無腐蝕性
缺點: 成本高、部分塑膠可能造成變色
範圍: 可穿透所有的東西,沒有照射不到的地方

表格(修)_工作區域 1.jpg

美佳娜為什麼選擇使用成本最高的Gamma輻射滅菌?

因Gamma輻射是透過「穿透」滅殺任何細菌,而EO滅菌是化學物質(環氧乙烷)有觸碰到的地方才有滅菌效果,只要是卡夾式的針種(不管是任何牌子的全拋式針、或是美佳娜的防菌複合針),針的內部皆是曲折的,需透過Gamma射線才能全面殺菌,因此就算成本較高,美佳娜依舊選擇使用最放心的Gamma射線消毒、滅菌。

要如何判斷自己的材料是否經過消毒、滅菌?

每一個物品若經過Gamma射線消毒,皆會產出一個專屬批號及證書。若廠商宣稱自己的產品有做Gamma輻射消毒,可以請廠商提出證明。
而美佳娜是透過第三方實驗室消毒,選擇的是台灣最大,在做醫療和食品等級的消毒實驗室,美佳娜的證書為第三方單位發放,不是自我宣告的證書,且Gamma射線是一般醫療器材公司無法做的。

如何判斷批號真假?

可以透過消毒批號的「印刷方式」判斷真假,每批經過消毒的物品的號碼都不一樣,也會對應到不同的消毒證明,若產品包裝的批號是與包裝一起印出來且顏色相同、整齊,那就有可能是假的消毒批號。因批號是在消毒過後才會產出,而後才能夠噴印在外包裝上,且每批號碼都不同,消毒證明永遠只會有一張。

美佳娜除了各類針種,還有將哪些產品送Gamma滅菌消毒?

除了各類針種皆送第三方單位做Gamma射線消毒,美佳娜的色乳也都有Gamma射線消毒滅菌!因為只有紋繡師,了解紋繡師的需求!

如何查詢美佳娜消毒批號?

拿出針或色料,找到包裝外的批號

S__43220996.jpgS__43220998.jpg

並於查詢頁面輸入消毒批號,即可下載消毒證書。

美佳娜消毒批號查詢路徑https://bit.ly/2yukjk5

gamma1.jpggamma2.jpg

每一張消毒證書皆為正本掃描上傳至美佳娜官網

我紋繡,你放心!

你的美麗與健康,我們替你把關!

加入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