加入收藏
2020/03/19
接受不完美的自己,才能成就更美好的自己-美佳娜學員 思怡

「即使生命裡有些不完美,我們也不能停滯不前。」對思怡來說,欣賞一切美的人、事、物是豐富我生命的重要糧食,也是人生中最有價值的事。

李思怡是美佳娜的一位特別的學員,未滿一歲時突如其來的腦部神經病毒感染導致雙耳重度失聰。天性樂觀、開朗的思怡時常提醒自己「當上帝為你關了一扇門,祂同時會幫你開一扇窗。」

李思怡2.jpg

思怡從小對於色彩、光影視覺敏銳度很高,也頗具藝術天分,在繪畫、書法、國畫、篆刻…等的表現都非常亮眼。也因透過助聽器及長期口語訓練,思怡的口語表達完全感受不出是聽障人,在冷酷的妝容及打扮下,還常常被認為是來自韓國的小妹妹呢!

即使思怡靠著後來的努力,已經能說、能聽,但畢竟沒有正常人說得好、聽得好。她分享著「有時候如果對方戴上口罩就完蛋了,我只能透過他的肢體及眼神用猜的,在溝通上也很容易造成誤解,雖說,台灣職場環境已經是非常友善的,但偶一二的歧視或言語霸凌也是有的,當然受挫及碰壁也是在所難免。」

回憶起選擇踏入紋繡業及選擇美佳娜的當時,思怡分享她從小對美學、藝術的憧憬,而她目前也是就讀文化大學美術系的學生。希望畢業後就能經濟獨立的思怡,認為只有擁有一技之長才能早日達成自己的目標。
在一次因緣巧合的機會下接觸到美佳娜,在那場大型研討會中集結數百位外型亮麗專業紋繡師,顛覆了思怡以往對紋繡是婆婆媽媽、二度就業婦女所從事行業的刻板印象!思怡分享著「老實說,我也沒有去比較過其他紋繡學院,我當時認為不需要,因為美佳娜已經算是國內第一大紋繡品牌,在市場上也累積了近40年的口碑,是值得信賴的。」有了目標就會奮力向前的思怡自信的告訴我們「師父領進門,修行在個人,用心學習及投入練習才是最重要的關鍵!」

李思怡4.jpg

至於上課時有沒有碰到什麼困難?思怡侃侃而談的分享「我之後發現當時的選擇是對的!美佳娜的師資品質真的很好,老師表達的內容都很清楚,也讓人容易理解。而且知道我的聽障身分後,每次我有問題或是沒聽見,老師都會不厭其煩的再重複一次說給我聽,上課氣氛很輕鬆又不失專業,尤其是在實操課程時,老師真的非常細心的看每位學員的作品,然後再給予指導及鼓勵。」思怡笑著繼續跟我們分享「重點是每一堂課都有一個群組,我回家練習碰到問題的時候,隨時都可以到群組尋求答案。」

對未來有了更準確目標的思怡,其實在接觸紋繡前是毫無目標的,而進入美佳娜除了學到各種紋繡技巧及知識外,對美學藝術很執著的她,聽到老師常常分享「要如何幫助女人變得更美麗、自信」也深深吸引著她,也更讓她確定了未來的路,設定了自己的目標,且努力實現這個目標。「紋繡行業大多是在美容室裡工作,安靜且明亮的空間,對於我而言可以自在安心的發揮自己的才能的環境。若能透過專業課程學到一技之長,未來從事與自己興趣相關的行業是非常美好的事!」

訪談的最後,善良的思怡主動提出-想跟一樣有身體缺陷的朋友說些鼓勵的話
「以前的我,認為自己聽不見而感到自卑,一直不願意面對甚至逃避,只要遇到困難的事,小惡魔就會不斷催眠自己『我不行,因為我聽不到』。可能因為個性使然,天性樂觀,說穿了其實是有點散漫,對於未來,總也不以為意。直到大三,突然對未來人生感到迷茫沒有方向、夜深人靜時特別感覺焦慮及不安。直到遇見美佳娜,而現在的我,已經有了明確的目標,就是成為一位專業紋修師,我也正一步步往這目標前進。未來的路要還很長很廣,千萬不要因為自己的缺陷或不足而侷限自己,相信自己是最重要的!也希望跟我一樣的聽障朋友可以跨越那條線,並完成自己想達成的事情,凡事都要去嘗試,才會知道成敗。有心去做,我相信我們大家可以做到的!」

李思怡3.jpg

加入收藏