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20/01/02
【病友雅真分享】乳房重建過程|美佳娜替妳完成重建後的美中不足

為了不影響女兒應考的心情,她請全家保密,早上送女兒進入考場,隨即就到醫院辦理入院手續—— 一直到女兒走出考場,才由舅舅轉達媽媽已經準備開刀,切除腫瘤與乳房的事。

剛確診的恐懼

回想起確診的那刻,雅真是想拒絕治療的。

醫師安排的治療計畫為胸部全部切除手術、8次的化療、25次的電療——她實在無法接受必須切除乳房的診斷,這對女性而言,無疑是很大的打擊。

「而且我還沒交代後事,也想陪女兒念完大學。」

雅真說當時自己真的很害怕。

後來在主治醫師的鼓勵下,雅真接受了切除手術,並且也在後續完成自體皮瓣的延遲重建。

乳房延遲重建的決定

根據台灣乳房重建中心的資料解說:延遲性乳房重建,是指乳癌患者在第一次做乳房切除手術的時候,沒有選擇立即做乳房重建。

延遲性乳房重建相較於立即性的乳房重建稍微困難一點,皮膚的不足、手術後的疤痕組織等等都是需要額外考量的。

但聊到重建,雅真眼裡沒有懼怕,反而閃閃發光。

「重建是為了取悅自己,生這個病不是我願意的,但是我要努力恢復原來的自我,這是讓我最開心的事。」

乳房重建的美中不足

她拉開衣服,給我們看肚子的那道30公分的長長疤痕。

她說醫師便是用肚子的肉,去做乳房重建。

我們沒看到疤痕,只看到百合花與蝴蝶蘭交織而成的美麗刺青。

「因為就算有疤,還是要弄得漂亮啊!」雅真爽朗地說。

但提到乳房重建後的「乳頭」,雅真看起來其實不太滿意。

她說乳癌重建中最普遍的方式,就是在手術中用自己的軟骨做乳頭,並且以傳統的刺青上色。

但每次看著鏡子裡自己用軟骨做出來的乳頭和乳暈,是黑黑的一團顏色,常常怎麼看都覺得不對勁——只能不斷催眠自己:「這是一個正常的乳暈」、「這是一個正常的乳暈」、「這是一個正常的乳暈」。

追求更美麗的自己

直到某次回診中,醫師提到有一種新的技術,叫做乳暈紋繡重塑,可以在重建的乳房上,做出一個和真實乳頭幾乎一樣的3D立體紋繡。

在做了很多研究與詢問後,想追求更自然乳暈的雅真,決定試試看。

雅真說,重建後沒有乳頭、或乳暈不自然,其實是很多乳癌姊妹的痛。

例如說去泡溫泉時,許多人都會有心理障礙,就算沒人在看妳,也會覺得有人在盯著妳。

雅真分享,完成後的3D立體紋繡的視覺效果,真的非常仿真,加上過程不用進手術房,實在讓乳癌患者們減輕不少心理壓力。

「現在的我,終於可以光明正大地去泡湯了。」

雅真再次爽朗地說道。

散播正面能量的病友榜樣

熱心助人的雅真,即便在治療結束過後,遇到病友還是會給予對方溫暖的關懷與鼓勵、在醫院得到新的訊息,也會馬上分享給大家。

久而久之,醫院如果遇到確診害怕不敢面對治療或是延遲重建的患者,都會直接把患者介紹給雅真,讓她以過來人的身分來鼓勵病友。

「生命很辛苦,妳要相信醫師相信自己絕對挺得過去,上帝給的試煉一定可以熬得過去的!」雅真真摯地說。

訪問中雅真常常開朗的大笑,

她的能量與她的爽朗,真的很有感染力!


謝謝雅真願意分享乳房重建的過程

讓更多乳癌的朋友得到很多很受用的資訊

也謝謝雅真傳遞正面能量給周遭朋友


--------文章取至我們都有病FB粉絲專頁